<<  < 2011 - 12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理想引领人生

  尼采说:“人惟有找到生存的理由,才能承受任何境遇。”

  尼采所说的“生存的理由,就是人们常说的“人生目标”或“理想”。其实道理很简单:

  如果一个人看不出生活中还有什么意义可言,看不到可以追求的理想和目标,他多半就会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可以原地踏步,可以犯罪、堕落,甚至可以随意结束自己的生命。

  在《给中国学生的第三封信》里,我提到了马加爵。他是一个罪犯,他也是一个不幸的人,因为他看不清人生的目标,结果铸成大错。案发被捕后,马加爵终于悟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他对姐姐说:“姐,现在我对你讲一次真心话,我这个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在这次事情以后,此时此刻我明白了,我错了。其实,人生的意义在于——人间有真情。”在临刑前的最后一次采访中,马加爵又说:“我觉得,没有理想是最大的失败。”

  如果马加爵能早几个月悟出真正的人生目标,他在做错事前就会问问自己:这样做是离自己的目标更近还是更远?满怀真情的父母和姐姐会如何看待这件事?这样,他可能就不会走上歧途了。

  当然,大多数人都不会像马加爵那么极瑞。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因为缺少理想而裹足不前或者沾染上懒惰懈怠、安于享乐等坏习惯的例子仍屡见不鲜。从本质上看,缺乏激情或缺乏上进心的人十有八九是找不到真正可追寻的目标或理想的人。

  大家不必刻意地问自己“我到底为什么活着”,因为最重要的并不是我们要从生活中得到什么,而是生活本身对我们的期望是什么。就像著名心理学家维克托·弗兰克说:“人们不必问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而必须认识到,自己才是被生命诘问的人。”

  维克托·弗兰克的意思是说,生命本身会时常问每一个人:你的理想和目标是什么?作为一个人,不应当在“人为什么活着”或“生命意义是什么”之类的问题上有丝毫的犹豫——人活着就是要追求理想,就是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找到自己的理想,并有责任用实际行动来实现它。

  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有着对理想的责任感和对人生的使命感,这也是他们能够走向成功的最重要的内因之一。也就是说,想要做最好的自己,就要有清晰的理想和人生目标:

  理想是引领人生的灯塔;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充实的生活。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欢迎您!